close

最後一天沒有行程,因為要坐下午1點多的飛機回台,11點便要起身前往機場,
所以上午就沒再安排其他的行程ㄌ,早餐後還有一點時間,我們自己就到飯店隔壁的小市集晃ㄌ一下....
小販的價錢殺價後會比中央市集高一點點,大概中央市集就是所謂的批發商,他們是零售商囉~~

前往機場的時間越來越接近囉~今天導遊先生去接另外一團剛抵達的,所以不能送我們到機場囉.....>"<
再見ㄌ~美麗的吳哥窟(^o^)/*....
我會再來的...
當飛機起飛的那一刻...我心裡真的有這種衝動與吶喊~~

O.S.沒想到這5天一轉眼就過ㄌ....回到台灣又要開始忙碌工作....何時我才可以不工作純玩樂呢...




總結來說這趟旅程趙費用看來是物超所值,雖然天氣炎熱,但大家對這些近千年的古蹟還是很懾服的呢~
對體力也是一大挑戰,爬ㄌ好多高塔、階梯,爽呀....對沒有懼高症的我來說...還算小case
~
更可以感受到當初高棉應該是個很強盛的王朝ㄅ,才可以創造出這樣雄偉莊嚴、卻又雕刻精細的建築藝術!

但是....戰爭真的很可怕,經過幾十年的內戰,死傷無數.....1998正式結束後,即使距今已經過ㄌ快10年,
國家還是呈現百廢待舉的狀況,城鎮以外更是明顯,很多地方還是需要世界各地的協助幫忙,
我想大多數居民的生活還是非常艱苦的!更不用說衛生狀況、醫療品質ㄌ....
尤其是小朋友的教育更令人擔心~~~他們都只上半天課哦!因為學生人數太多,學校不夠...


幾乎每各景點都會有小朋友在兜售商品,有的甚至在一旁乞討,看ㄌ真的很難過,我們能幫助他的也只是短暫的,給他一枝筆、一顆糖、甚至跟他買東西,但是實質上的幫助真的是很有限。
幫ㄌㄧ個、給ㄌ一個,其他的又會一窩蜂的上來,多少是會讓人卻步的ㄚ!
政府之於人民是很重要的,希望柬埔寨加油~早日讓當地居民可以脫離艱苦的生活.....我是這麼想的...

旅程還是有終點的,其實心情粉複雜,很想幫他們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....
一時之間,我有點難以調適心情,即使回到ㄌ台北,還是會不自覺的想起在當地的種種情況......難過>"<
為何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會這麼大!?

雖然台灣好像處境跟遠景也好不到哪去,但相較於柬埔寨的人們,的確是多ㄌ點幸運,

如果大家對於古文明有興趣者,強烈建議一定要去柬埔寨吳哥窟走一趟!
親身體驗不一樣的世界~會很有感觸的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irene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